,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学院宣传统战部长朱丹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0-06-28 14:45:53 阅读量:795

IMG_4393

QQ图片20200628113221


6月24日,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朱丹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融媒体‘微’时代下的网络育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朱丹简要阐述了“融媒体时代”的特征,分析了融媒体时代给高校思政育人工作带来的挑战和变革,详细介绍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运用新媒体开展行之有效的网络育人举措、创新之处和取得的成效。

朱丹认为,“融媒体”是一个新型媒体,它把传统的、单一的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在人力、内容、传播等方面进行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和利益共融。“融媒体”更是一个理念,是把各个不同媒体的优势整合、利用,使他们的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的一种运作模式。

在谈到融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政工作带来的挑战和变革时,朱丹指出,“微”时代下,青年学生在浏览信息时极易受到影响。特别是当下大学生都是“00后”,因为年龄、阅历、知识的限制,他们在认知方面还不成熟,不具备辨别力。另一方面,融媒体时代又让他们人人都成为了信息的发布与传播者,几乎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自媒体发布各种信息,这其中就可能包含消极负面的信息。应对这些挑战,高校思政工作必须规避不良影响,传播正确的思想文化,在网络中占领思想高地,将先进的、积极的思政文化传递给学生,及时关注时事热点,贴合国家政策形势,顺应“微”时代的发展走向,对热议的观点类问题做出正确的、有信服力的判断,抢先一步将优秀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种子”植入学生心中。同时也要用学生乐于接受并善于接受的方式来实施网络思政,运用“微”时代的方式,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运营,减少枯燥乏味的一味说教,让大学生在浏览信息时,能够及时接收到学校弘扬的主流思想。

在访谈中,朱丹向广大网友分享了学院在网络育人方面的成功经验。他介绍,学院作为一所面向文化传媒产业的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将来直接从事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工作,学院党委尤其重视思政工作。思政和育人工作,始终是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的“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重视对网络育人平台、队伍、机制的建设,打造了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微”平台。在介绍学院建设的融媒体中心时,朱丹说,学院的融媒体中心和易班发展中心一同建设,它不仅仅是一个校园媒体、专业实训基地,更重要的是一个思政教育的阵地。

如何借助官微来开展思政工作?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朱丹说,最首要的问题是规范管理,要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其次在微信公众号的服务性质上,始终以思政教育为主题,在师生中组建思想品德好、媒介素养高、专业技能精的运营团队,由专业教师带领,配备相关专业学生,提升大学生自主办网、用网的能力。最后,在传播内容上,要始终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旋律,以新颖的标题吸引学生,以高质量的文章内容打动学生,以流行时尚的新式语言感染学生,以科学先进的思政文化教育学生。

在回答网友关于“对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有怎样的建议”这个问题时,朱丹分享了他的三点体会。 他说,作为高校的育人工作者,加强和改进网络育人工作,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强党委的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法律法规底线,做好网络育人的主流话语表达,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二是要注重积累,多平台融合发展,重视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建设“两微一端”,用扎实的阵地建设实现校园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创建集群系统化、网络化的新媒体工作格局;三要提升品质,打造精品内容,坚持内容为王、创新取胜,充分发挥网络文化作品在宣传真理、传播文化、弘扬正气等方面的作用,用卓越的内容建设实现校园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

访谈中,朱丹还就网友感兴趣的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前台后院”的产教融合办学模式、“五彩融媒”的网络育人品牌、网络育人产品的内容供给、网络生态安全维护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