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2018年心理委员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05-23 10:04:56 阅读量:3877

为了强化心理委员的责任,培养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实效。我校开展了2018年度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心理委员培训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讲授,514日下午5点半,在学校教学楼D101教室进行,由胡健老师主讲。第二部分为互助式团体心理素质拓展,515日下午2点在学校田径场开展,由郭文姣老师带队。校心理部成员、各二级学院心理部成员、2016级和2017级各班心理委员,心理协会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校学生会心理部、校心理健康协会协办。


514日,讲座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向全体培训人员分发了《心理委员手册》、《心理健康手册》、本子和笔,以便各位心理干部了解自身的工作职责,掌握朋辈辅导的技能。胡老师从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及学校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性两个方面讲述了心理委员工作的现实意义,要求各位心理委员认真听讲,做好朋辈辅导的心理准备。接着以《做同学心灵成长的陪伴者》为题,从三个方面开展了讲解,分别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和注意事项,朋辈心理互助技术的理论和实践。为各位心理委员处理班级心理突发事件和开展班级心理工作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法借鉴,让各位心理委员更明确的了解自己能做什么、怎么做。


515下午2,全体心理委员身穿印有各自学院LOGO的马甲再次聚集在学校田径场,首先由胡老师就头一天的讲座内容进行记忆大考验,初步测试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郭老师则以一个简单而有趣的10秒报数,把大家拉入了紧张而刺激的团体游戏。经历了三轮多元排队、同学们感悟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优势可能是别人的劣势,但自己的劣势可能是别人的优势,关键是要正确的认识自己,悦纳自我。之后是三轮盲人与拐杖游戏,同学们纷纷带上眼罩扮演盲人,或独自或相伴或在拐杖的帮助下,成功通过了精心设计的盲道,回到了目的地。有的同学感概,当成为盲人时,内心是恐慌和不安的,当行走在路上,一定要懂得信任别人。做为拐杖时,同学们则感概一定要学会去照顾盲人,这样才能帮助盲人安全的到达终点,帮助别人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在刺激而有趣的游戏后,全体成员分享交流了活动心得,最后同学们在集体按摩放松后,写下了对同伴的祝福,结束了累并快乐的互助式团体素质拓展活动。一位心理委员在留言中写道:“虽然今天天气很热,但活动的过程很轻松很愉快,让我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学会了与人和谐相处,也认识到了心理委员的责任。”


 通过本次对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及技能培训,心理委员初步具备了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心理危机事件的识别和处理能力,学会了调节自我心理,加强了自助和助人意识,有助于发挥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

(文字:赵佳芬 刘瑶 郭文姣 图片:陈志玲)